• slider image 64
  • slider image 65
  • slider image 62
  • slider image 63
  • slider image 55
  • slider image 39
  • slider image 38
:::
重要 admin - 媒體報導 | 2012-02-02 | 點閱數: 2320

大紀元時報: 2012年 02月 02 日

文、攝影/徐乃義

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(樂)乎?!」透過好(ㄏㄠˇ)客來,以客家歌謠伴上悠揚笛音,歡迎到訪位於客家聚落的富岡國小,您將感受到學子們純樸好(ㄏㄠˋ)客、富而好禮,且勤懇、熱忱的好品格。

岡國小是位於桃園縣楊梅市南端的一所大學校,為富岡、豐野、員本三個里及新屋鄉望間村地區的唯一學府。雖地處鄉間,但藉由鐵、公路交通,仍方便往來鄰近各城鎮。

   
創校至今已 72
年的富岡國小,學區內多為客家族群,在歷任校長領導下,逐漸形塑濃濃藝文氛圍的校園。邱碧珣校長談到富岡特色時表示,學校以「健康成長、有效學習、感恩惜福」為願景,並以生命教育為基礎、完全學習為策略、全人教育為目標,培養學生熱愛生命的好品格和終身學習的好習慣,成為宏觀思維的好國民。


自在學音樂 輕鬆無負擔

    邱碧珣認為,藝術與人文教育是涵養個體成為一個文化人的有效途徑。在前任校長曾武星致力推行音樂教育下, 98學年度開始,邱碧珣邀請家長和學校經營團隊凝聚共識,讓在地客家文化與學校音樂教育結合,發展「好客來笛音迎」校園特色。同時也將多元社團回歸為課後學習活動,讓本土教育回歸到依志願分組教學的正常面。這樣的轉變讓學子能傳承在地客家文化並兼容多元差異。

   
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總認為學音樂要花很多錢,但在富岡國小,學習音樂卻是一件自在的事。除了校內編列的預算外,富岡積極尋求社會資源的投入,因此家長不需要為孩子購買樂器而傷腦筋,學生們便能使用好吹、好拿,又不貴的直笛為基礎樂器,演奏悅耳之音。除音樂專科教室有採購樂器外,各班級另配有節奏樂器供師生隨時取用,一生一樂器,一班一藝團,唱跳世界名曲快樂頌。

富岡國小學生期末成果發表。(富岡國小提供)

    邱碧珣校長強調,讓學生經由音樂的薰陶,在「三言兩語」(三種本土語言:閩南語、客家語、原住民語,及國語、英語)中,達到人人有才藝、一人一樂器。同時,在一校一藝團中,推動音樂直笛教育,運用親師生學習手冊激勵自主學習,喚醒孩子細胞裡的音樂感受力。

音樂之路 九年一貫

    富岡處處有藝文,在一校一特色的優質校園中,無論行政大樓川堂或學生活動中心等,都可看到各項藝文展演教學資訊,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管道和築夢的舞台,更讓富岡國中、小音樂教育九年一貫。此外,學校亦借重具音樂專長的教師,成立直笛隊,同時安排直笛檢定認證等制度,讓有興趣的學子能更精進學習。

在地藝文階段性學習

    九年一貫的音樂教育,首先在幼稚園與低年級部分,因孩子在學習發展上以能律動與唱跳為主,因此規劃了身體遊樂園、說學逗唱樂·鏗鏘節奏樂等三個階段性教學目標與任務。教師準備了教學影片,加上學習單、節奏樂器等教學資源,讓孩子能跨領域學習,在唱遊律動中快樂的求知,並認識自己與在地客家文化的關聯。

    中年級的孩子,在「快樂笛答笛、童謠伴笛聲」的階段中,主要以認識直笛、吹奏直笛為主。教師不但要融入各領域教學,還設計音樂性的闖關遊戲及學習單,規劃知性與感性兼備的音樂之旅校外教學活動,讓孩子在玩樂中也能和音樂藝術產生互動和連結。

    最後,高年級的學生,在認知與技能上要更精進。教師設計樂音笛聲揚、笛聲詠童年的教學主軸,結合畢業在即的情意教學,更規劃海報製作、多元文化融入學校特色戲劇演出和畢業生直笛大合奏等活動,將孩子音樂藝術的知識力、表現力及創作力激發。

校園深耕師生樂融融

     富岡國小希望透過音樂藝文教育之深耕,落實學校特色發展,讓每個孩子有機會創造出無限的可能,成就全人教育、希望工程的最大夢想與使命。

    教務主任謝鶯鶯說:「每學期末,學校會邀請家長參與由全校師生共同籌劃的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。自幼稚園起至六年級的每位小朋友將平日所學以展演活動的方式,向大家宣告學習成果。看見孩子團隊合作與精采演出,家長莫不投以溫柔的感動和善意的回應。」教導珠且長范敏華也高興地表示:「透過親師生的滿意度調查表及省思回餚單等,持續檢討改進及提出修正策略,讓學生樂於學習,徜徉在藝術與音樂薰陶之下,啟發藝術潛能·涵養鑑賞力。」

 

多語多元好才藝

    富岡國小利用地利之便,結合客語生活學校專案,辦理校本生活客語線上檢定認證活動,積極鼓勵全校師生參加行政院客委會客語能力認證。此外,每學期辦理校內學生生活客語能力認證,由彭聖芳老師協助檢定認證整體規劃與執行,鼓勵學生踴躍參與,激發自我挑戰。為提升學童英語學習興趣,協助學童了解自我英語字彙程度,也有英語單字認證活動,通過前一等級者始能報名次一等級測驗,採利用中午時段分階會考,及格者頒發「雙語證書」。

    富岡國小全面的學習活動,包括有:世界名曲演奏、彈性學習節數、創意教學活動、融入領域教學等。為嶺展學生多樣潛在能力,社團活動更是多元,社團項目有:客語掌中戲團、客語歌謠、客語口說藝術·繪畫社、圍棋社、躲避球隊、棒球隊·跆拳道隊、國標舞社、直笛隊、長笛社、小提琴社等。學期中,學校也會配合行事曆,辦理各項發表活動。

 

:::
:::

校內填報系統

會員登入

計數器109.11.11

今天: 755
昨天: 599
本月: 9917
總計: 65461